close
          年輕不要留白 每個人都有年少輕狂的時候,自己現在回想起來,覺得很多年輕的日子都留白。 因此,我們鼓勵孩子要見世面,要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 大兒子去北京清華大學當交換生,短短的半年,他已跑了很多省份,每次的行程,都經過規劃,而且仔細思量過.書本上唸過的地名,一旦出現眼前,我想,他的心情,一定有凱撒大帝當年的豪情:我來了,我看見了,我征服了。 為了他,我買了一份大陸地圖,他每到一處,我都 土地買賣把地圖找出來,打算只要他去過的地方,就插旗. 也有朋友問我,到處跑,不用唸書嗎?我大笑不已,唸書是籍口,遊山玩水才是真正的目的.其實,遊歷也是唸書的一種,只是很多人不認同罷了. 如果能跟著唐詩遊中國,不知有多棒. 八月濤聲吼地來的錢塘江;煙花三月下揚州的揚州;夜半鐘聲到客船的蘇州及白雲千載空悠悠的黃鶴樓,這些地方,我神遊過, 酒店工作郤未曾到過. 其實,兒子多少也圓了我的夢想. 我們只要求兒子保證安全,而且要遊必有方,讓我們隨時可以聯絡得上他,無論何處,無論白天或黑夜.  行船走馬三分險,爸爸要他可以大膽,但不能粗心. 我們是江湖老膽子小, 因此, 怕孩子是初生之犢不畏虎,不知江湖險惡.幸而,孩子是細心又重承諾的人,讓我們放心許多.每晚爸爸都會和他通電話,除了了解他的現 會場佈置況外,也關心他的生活. 其中有一回,讓先生輾轉難安,整晚擔心,而我是心裡掛念,但表面看不出來.因為他和同學到九寨溝玩,回程時,同學要繼續騎馬的行程,他想到成都看川劇並到臥龍看?熊.先前跑了很多地方,都有交換學生同行,有些同學還是大陸學生,而這段行程,?有同學作伴,他獨自一人飛往成都, 中間只打過電話報備,告訴我他會搭飛機,已訂好旅館,而那時,他到大陸才一個多月 澎湖民宿. 爸爸一直聯絡不上他,我們對成都的印象是陌生的,以為是蠻荒之地,也不知他投宿在何處,我心裡浮現的是老客棧那種設備,還會有人肉包子的劇情.晚上快十二點時,他回了電話,原來,他正在看川劇變臉,看戲時不能開機,走出戲院門,還逛了逛.他說,現在成都是很進步的都市,到處都是老外,要我們別擔心,住的旅館,以外國人居多,很安全,第二天下午就會回北京. 經過這次,我們對孩子又更放心了 烤肉食材,因為,他知道父母會掛念他的安全,自己的責任就在保證自己不出差錯.之後他登泰山, 去上海跨年,去零下二十幾度的哈爾濱,又到美景如畫的杭州,或從北京到香港阿姨家,我們己不再擔心. 兒子告訴我,他在松花江畔和大陸同學飆歌時,才發現原來兩岸年輕人會的歌都差不多,因此,他耍詐唱起了“國旗歌”,讓大陸同學不知那為何物.在松花江畔唱起國旗歌很正點,他得意的說. 下半年,他本想去北韓和南韓,從鴨綠 租房子江到北韓,那是很難得的經驗.但,我們不同意,因為那仍是封閉不開放的共產國家,危邦不入,亂城不居,我們會擔心他的安全,他也同意我們的看法,保證不會偷偷去玩. 今年端午節,兒子想去洞庭湖,因為上回去湖南,火車經過洞庭湖畔時,正值半夜,外面黑壓壓一片,什麼都見不著. 我好奇的問他,端午節去洞庭湖做什麼,他說,為了紀念屈原啊,屈原投汩羅江而死的.我要去汨羅江唸屈原寫的離騷啊,他開玩笑的說,還隨口唸了幾句. 日月?太平洋房屋縐鉹ㄡT兮, 春與秋其代序。  惟草木之零落兮, 恐美人之遲暮。 我說,等你唸完那幾千字,屈原會感動得醒過來.他死後兩千多年,有位青青子衿在此背頌他的著作. 離騷有好幾百句,內容很長,語言華麗,誇張大膽,裡面還加了些神話故事,很難語譯,是楚辭裡最著名的鉅作. 那汩羅江和洞庭湖有什麼?係? 他大笑說,汩羅江是洞庭 租辦公室湖最大的河流呀.然後,他大約向我說明了地理環境. 我對汨羅江的了解, 僅止於屈原在此自盡. 而且,我的地理知識很菜,唸的也不好,?有方向感, 是東西南北不堪行的那種, 當年讓我在大學聯考時失了很多分. 我以前唸地理和歷史都是分開唸的,不知唸歷史要搭著地理背景,常常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真慚愧.因此,在地理這門科目上,我完全無法給孩子任何幫助. 今年尾牙,先生帶他出席,除了把他介紹給廠商認識外,也考驗兒子的應對進退的能力,爸爸很滿意他的表現,因為他不但 酒店兼職不怯場,而且會把自己的見聞帶入話題,很快成為主導話題的人物. 這半年的外放,讓孩子成熟很多,走南闖北的,開拓了眼界和膽量,與其將來留財產給孩子,不如用這錢培養孩子的競爭力,讓他打開視窗.這也是理財的一種,而且鐵定增值的. 今年暑假,我要帶著他弟弟去北京,也要去西安看兵馬俑,我們都在期待中,因為己有一個台灣去的地陪可以當嚮導.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東森房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cslx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