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郭家廟發掘出土的文物 李曉軍 攝郭家廟發掘的馬坑 李曉軍 攝郭家廟刻出土刻有銘文的銅盤 李曉軍 攝
  中新網湖北棗陽1月7日電 (李曉軍 孫萌 胡剛 張翔)1月6日傍晚,湖北棗陽郭家廟墓地曹門灣墓區考古人員在清理一號墓墓室時,發現了古老樂器建鼓。
   出土中國目前所見最早建鼓
  現場考古專家稱,此墓地為春秋早期墓地,距今約2700至2800年,可知新出土的建鼓為中國目前所見最早建鼓。考古隊員還新發現兩根鐘梁,可知一號墓編鐘鐘架結構複雜,應為三層。根據周朝禮制中對編鐘的規定,“王宮懸,諸侯軒懸”,可進一步印證墓主人為曾侯或相當於曾侯的顯赫身份。
  此前,一號大墓中的大型樂舞遺跡已在考工人員細心清理下,慢慢揭開面紗,一件古瑟被取出,大墓北部分佈的彩漆木雕大型編鐘架和編磬架,還有待慢慢挖掘。據專家考證,該樂舞遺跡年代屬西周晚期至春秋早期,為目前所知最早的樂舞遺跡。墓主人可能是曾侯絴伯,墓中出土的樂器比知名的曾侯乙編鐘要早上數百年。
  考古工作仍在進行中
  郭家廟墓地位於棗陽市吳店鎮東趙湖村一、二組,南臨漢江支流滾河,坐落在一條崗地上,由北向南綿延,總長1500米,東西寬800米,總面積達到120萬平方米,分為郭家廟墓區和曹門灣墓區。為了搶救性保護郭家廟墓地文物的安全,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與荊州市文物保護研究中心、棗陽市博物館、棗陽市考古隊、襄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多家單位組成聯合考古隊,共同對曹門灣墓區被盜墓葬進行了發掘清理。
  截至2014年12月底,一共發掘西周晚期至春秋早期墓葬29座、車坑一座、馬坑二座,共出土青銅器四百餘件(套)、玉器近百件、陶器五十餘件、漆木器三十餘件等。目前,考古工作仍在進行中。
  此次發現的一號大墓為斜坡單墓道的岩坑墓,東西向,長11米,寬7.8米,墓室長11.3米,寬8.5米,深8米。墓道、墓室長寬基本相等,其形制在春秋時期墓葬中較為特別。該墓葬在歷史上被盜,近年也有盜擾,但槨室的木頭保存較好,長約6米,寬約5.6米。棺木保存也較好,上面彩繪圖案及絲織品仍可見,初步判斷可能是多重棺。大件銅禮器雖被盜,但仍出土大量的兵器、車馬器、玉器以及漆木器。
  此次發現歷史上最早的彩漆木雕大型編鐘架和編磬架。這批鐘、磬架包括長、短不等的梁,以及立柱和底座,其中鐘梁最長者約四米五左右,兩端圓雕龍首,通體彩飾變形龍鳳紋。底座大小兩對四件,均腐蝕嚴重,其中較大者為圓雕鳳首,局部彩繪垂鱗紋,形象生動飽滿。目前,一號墓仍在清理當中。
   車坑與馬坑系陪葬坑
  據專家介紹,本次發現的一號車坑與一號馬坑屬於一號墓的陪葬坑,位於一號墓的西部,二者東西向併列。其中一號車坑長32.7米,寬4米,葬車28輛(實體車25輛,以車轂、車軸代表意義的車輛3輛)。車的排列方向是東西縱列式,其中東面的車保存較好,有彩繪圖案,出土的銅質車器較多。
  一號馬坑長9米、寬8米、深2米,葬馬49匹。馬匹是被殺死後亂葬在坑中,馬頭骨多見兩個一組的現象,推測車坑中的馬車多為兩匹馬。
  本次發現的一號車坑與一號馬坑,對研究曾國馬車的結構以及陪葬制度,提供了重要的實物資料。
   專家推測應為國君級別墓地
  此外,小型銅禮器墓長4米左右,寬2~3米,深2~5米,一槨一棺,主要器物放在棺外的東部槨室內。器物以青銅禮器鼎、簠為主,再配以磨光黑陶罐、壺等。
  此次出土帶銘文銅器的鼎、盤有,其中兩件為曾子鼎。棺槨之間常見青銅兵器和車馬器,有矛、戈、鏃、馬銜、馬鑣、車軎、銅泡釘等。棺內頭部至胸部常隨以玉器,種類有玉玦、玉琮、玉管、玉佩、玉璜等,腰部有的隨以圓型銅腰飾。棺底鋪有硃砂。棺的首尾兩頭有枕木槽。
  此次還發現三座小型陶器墓,一槨一棺,帶側龕。陶器放在側龕中,器類有鬲、豆、罐、壺等。
  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方勤介紹說,通過此次發現的兩件曾子鼎,進一步肯定了郭家廟墓地是曾國貴族墓葬的結論。所發現的一號大墓及附葬車坑、馬坑,也充分說明該墓地的級別較高,應是目前所見的西周晚期至春秋早期曾國的國君級別墓地。(完)  (原標題:湖北棗陽郭家廟墓地考古取得多項重大發現(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cslx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