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通訊員李會萍報道)近日,在吉木薩爾縣慶陽湖鄉慶鴻農豐農副產品購銷合作社,每天都有來自附近的村民40多人在打工,烘乾玉米等農副產品,每人每天收入120元以上。
  近年來,這個鄉按照“規模化發展、區域化佈局、標準化生產、專業化運作、產業化經營”的現代農業發展思路,鼓勵農民通過土地流轉,合作社經營。把土地向企業、合作社、種田大戶、種田能手集中,實行土地經營規模化。合作社規範運營,不但減少了勞動力,降低了成本,而且使農民由單一從事種植向多元化轉移增收方向發展,實現農民增收多元化的目標。全鄉7.9萬畝土地,已有3.5萬畝進行集約化經營,大部分農民從土地中解放出來,謀求第三產業進行增收。這樣,既幫助勞動力欠缺種植大戶解決了勞動力問題,自己也有一筆不小的收入,今年秋收時節,缺乏勞動力的農村家庭再不用為農活擔憂,在外務工的農民工也不用放棄高額工資再返回家中種地。
  為進一步推進勞動力轉移促進農民增收,該鄉通過健全網絡、暢通渠道、上下聯動、強化培訓、提高素質,結合整村土地流轉、節水灌溉和大型農機化作業,有效解放和促進農村勞動力轉移,實現完全解放勞動力1500人;不斷加大職業技能培訓,特別是因土地流轉“失地”農民的培訓,對農村富餘勞動力進行“一戶一人一技”培訓,推進勞務輸出由“體能型”向“技能型”轉變,共開展技能培訓8場次,參訓400餘人;進一步整合勞動力資源,積極組織走“抱團式”創業模式,成立勞務合作社5個,季節性打工隊8個,專業運輸車12輛,抓好反季節勞務輸出工作,堅持自發轉移與有組織轉移相結合,加大勞動力輸出力度,不斷提高勞務輸出在人均增收中的比例;鼓勵引導農牧民發展農家樂,特別是引導大東溝村牧民,依托地域特色、民族特色發展具有民族特色的牧家樂,增加非農收入。目前全鄉已實現勞動力轉移4180人次,實現收入650萬元,來自勞務增收達577元,占增收比重30%。  (原標題:吉木薩爾慶陽湖鄉勞動力轉移成為增收主導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cslx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