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這時候,早就把第一茬菜賣完了,可現在這情況,唉……”
  本報訊 (記者張謙)眼下,正值蔬菜豐收上市季節,然而晉中市多地卻出現了蔬菜滯銷、爛在地里的現象。
  9月25日,記者在晉中市和順縣李陽鎮下石勒村看到,當地菜農的地里積壓了大量的茴子白。因為無人收購,田間隨處可見被丟棄的蔬菜。成群的蒼蠅在已經腐爛了的茴子白上亂飛,難聞的氣味混合著泥土的氣息瀰漫在空中。
  “去年這時候,早就把第一茬菜賣完了,可現在這情況,唉……”看著滿地長勢喜人的蔬菜在微風中搖曳著碩大的葉子,下石勒村綠色蔬菜示範基地農戶杜如林滿面愁容,不住地搖頭。他一邊從自己的菜地里往出扔爛了的茴子白,一邊無奈地說:“就現在的行情看,這茬菜是賠定了。”杜如林告訴記者,他今年一共承包了30多畝地,“30畝蔬菜,我一共投入3萬多元的成本,就今年這情況,我連1萬元都收不回來。”
  一直以來,種植蔬菜都是下石勒村很多老百姓養家糊口的營生。辛辛苦苦地播種、施肥、澆地、除草幾個月,眼看著地里的菜一天天成熟了、豐收了,卻沒有像往年一樣等到前來收購蔬菜的商販。
  據下石勒村黨支部書記杜繼英介紹,今年全國蔬菜市場低迷,銷路不暢,村裡像杜如林一樣遭遇菜難賣的菜農不在少數,現在全村還有上千萬公斤蔬菜存在滯銷現象。雖然連日來蔬菜價格出現了明顯下跌,但仍然有價無市。很多菜農為了減少損失,只能將蔬菜廉價賣到附近的養殖場,或者忍痛砍掉作肥料。
  另外,據瞭解,不僅和順,壽陽、昔陽等地也有同樣情況發生。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辛苦勞作要爛在地里,菜農們除了發愁毫無辦法。
  (原標題:晉中多地蔬菜滯銷爛在地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cslx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