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昆山6月29日電題:兩岸上萬民眾江蘇昆山迎媽祖“回家”
  作者黃瑩 朱曉穎
  200多個香案桌綿延近兩公里,29日,來自兩岸的上萬民眾從五湖四海趕到昆山朝拜回台謁祖歸來的慧聚媽祖,上千台商更親赴上海浦東機場迎接媽祖“回家”,護送媽祖回昆山的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洪秀柱不禁感嘆,兩岸透過宗教交流彼此更相融相契。
  全程護送媽祖的昆山台協會榮譽會長孫德聰指出,媽祖,是臺灣第一大民間信仰,更是離島台商的精神支柱,慧聚媽祖請自臺灣最古老的媽祖廟鹿港天后宮,是第一位分香到大陸的媽祖;而鹿港天后宮媽祖是300多年前施琅將軍從大陸湄州媽祖祖廟恭請到臺灣的,其中深厚的文化歷史淵源,顯示著海峽兩岸隔海不隔心,同文同宗的情誼。
  雖然媽祖回鑾時間初定是下午,但凌晨4點,一些台商已開始在慧聚媽祖廟前的巡游主幹道上擺放供桌。台商陳勉魁介紹說:”媽祖繞境出巡是臺灣重要民俗,聽到鞭炮聲四起,大家即知道媽祖繞境隊伍出巡了,沿路每戶都會準備香案、水果和金爐恭迎聖駕,盛況空前,能在大陸看到這樣的儀式非常親切”,他指著供桌上的發糕、紅龜糕、紅豆湯圓羹,“這些都是台商太太們連夜製作出來的,大家希望在媽祖的庇佑下,拉近兩岸民眾心的距離,兩岸交流的路越走越寬廣,兩岸關係的明天越來越美好”。
  下午1點30分開始,鞭炮聲不斷、鑼鼓喧天,隨後由報馬仔、彩旗隊、儀仗隊、舞龍隊、電音三太子、香爐隊、鮮果隊、二十四司領路,千里眼、順風耳神同時為媽祖開道,媽祖鸞轎緊隨其後,手持清香的信眾夾道歡迎,近兩公里的主幹道瞬間沸騰起來,路人更是爭先恐後一睹盛況。
  隨著巡游隊伍步入慧聚媽祖廟,百米長的鑽轎底隊伍立馬成了一道獨特的風景線。信眾們虔誠地頂禮膜拜,依次全身伏地鑽轎底。“鑽轎底可消災解厄,可求姻緣,可保平安,可轉運,小孩子鑽轎底還可開智慧”聽瞭解釋後,當地民眾也紛紛加入隊伍,祈求媽祖保佑。
  護送媽祖回昆山的中國國民黨副主席洪秀柱感嘆,活動非常有意義,媽祖文化是中華文化重要的一環,慧聚媽祖是從臺灣第一次分香到大陸台商匯聚最多的昆山,以便台商奉祀,分享福澤。兩岸通過宗教交流,彼此更相融相契。
  慧聚媽祖安座的昆山慧聚寺天后宮,是目前大陸最大的閩台傳統木結構建築形式的天后宮,也是華東地區最大的媽祖廟,其建築及神像佈置均採用閩颱風格,行走其間,可以觀賞到兩岸宗教、藝術、人文、歷史、建築之菁華,更能深切感受到兩岸同宗同源的一份親情。每年慕名而來的信眾超30萬,據規劃,將打造成兩岸文化交流中心。(完)  (原標題:通訊:兩岸上萬民眾江蘇昆山迎媽祖“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cslx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