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化名)前天晚上開始感冒發燒,在患者眾多的醫院走廊里,他正靠在爺爺懷裡排隊等候就醫。劉曉東 攝紅網長沙縣站6月11日訊(星沙時報記者 楊婧璜)夏季伊始,天氣漸熱,氣候潮濕,時常出現陰晴交替、冷暖變化的情況,上呼吸道感染、急性胃腸炎等疾病開始“煩擾”兒童。長沙縣婦幼保健院兒科專家王芾提醒,冷熱交替頻繁容易引發兒童夏季病,應加強預防。
  皰疹性咽峽炎與手足口病癥狀相似
  
  “近期門急診量每天都超過300人次,醫生護士完全都沒有時間停歇。”王芾說,其中上呼吸道感染是兒童最常見的一種疾病,分為病毒性感染和細菌性感染。隨著氣溫的升高,小兒皰疹性咽峽炎的患兒也出現了一個小高峰。
  “兒子嘴裡有泡,還發燒了,我懷疑他得了手足口病。”金先生帶著5歲的兒子就診。經醫生診斷,孩子患了皰疹性咽峽炎,而不是金先生擔心的手足口病。
  “由於小兒皰疹性咽峽炎和手足口病的部分癥狀相似,很多家長一看到孩子嘴裡有泡就擔心是手足口病。實際上兩者有很大區別,手足口病是由腸道病毒引起的傳染病,皰疹性咽峽炎是上呼吸道感染的一種特殊類型。”王芾介紹,皰疹性咽峽炎高發於夏季,主要侵襲1歲至7歲兒童,皰疹僅出現在口腔內,一般伴有發燒、嗓痛、流涎等癥狀,而手足口病的皰疹出現在口、手、足等部位。不過,咽峽炎也可能合併細菌感染,家長髮現孩子發燒、有皰疹時應該及時就醫。大多數患兒經過對症治療後,4至6天都能治愈。
  註意個人衛生,預防急性胃腸炎
  
  “急性胃腸炎是兒童在夏季常見的另一種疾病。”王芾說,引起腹瀉多以細菌感染為主,由於氣溫高,病菌繁殖快,各種食物容易變質,另外夏季兒童喜歡吃雪糕、冷飲,過多食用會導致消化功能紊亂,引發腸道疾病。家長應督促兒童註意個人衛生。
  高溫天氣即將來臨,預防中暑,居室要註意開窗通風,用電風扇或空調降低室溫。戶外活動時,避開正午前後兩小時,外出時戴遮陽帽。發現中暑,應及時把兒童從高溫區域轉移到25攝氏度左右的空調房。沒有空調的家庭建議給兒童準備冰墊,使用前,冰墊不建議放在冰箱,應放入涼水中浸泡一個小時。
  兒童出現痱子別抓撓,應用溫水擦洗。同時,註意皮膚清潔衛生,勤洗澡、勤換衣,要保持皮膚清潔,多飲水、尤其是涼開水,常喝綠豆湯及其他清涼飲料,吃清淡易消化食物,少吃油膩刺激性食物。  (原標題:兒童疾病多髮長沙縣婦幼兒科門急診量日均超300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cslx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