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廣州6月6日電
  對“裸官”從嚴管理,800多名幹部被調整,其中9名是廳級……廣東省“裸官”任職崗位集中調整工作近日完成。
  不僅限制提拔、堵住“裸官”升遷,還對在重要崗位的予以調整,伴隨著中央反腐敗工作向縱深推進,廣東率先向千餘“裸官”開刀。廣東省委組織部研究室有關負責人表示,限制提拔、調整崗位不是目的,最終是要建立良好的政治生態。
  9廳級“裸官”被調整崗位
  限時調整集中治理,“裸官”未必都貪,卻是貪腐的“高危群體”。今年2月底以來,廣東全省開展了一項旨在摸清“裸官”情況的全面調查。其中江門市對6000名科級以上幹部進行了重點調查,東莞市則為全面摸底發放了3萬多份調查表。
  廣東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介紹說,對“裸官”情況全面摸底源於中央第八巡視組向廣東省反饋巡視情況時,提到廣東一些地方“裸官”問題突出。對巡視組反饋的意見,廣東省委明確,迅速行動,全面核查處理好“裸官”問題。
  根據工作方案,“裸官”要限時從重要崗位調整下來,其中省管幹部在4月底前基本完成,其他幹部則在5月底前完成。
  廣東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介紹說,對經過甄別、確認屬於應當調整崗位的幹部,要麼把家人遷回來,要麼接受組織調整,兩樣必須選擇一樣。
  根據摸查,此番廣東共查出1000多名“裸官”,其中200多人選擇遷回家人。6日發佈的《中共廣東省委關於中央第八巡視組反饋意見整改情況的通報》 顯示,共對866名幹部作出了崗位調整處理,其中市廳級9名、處級134名、科級及以下723名。同時還加大了幹部交流輪崗工作力度、整改違反幹部職數和機構編製管理規定的問題、進一步規範破格提拔等工作。
  毗鄰港澳的東莞,被認為是“裸官”問題相對較突出的地方之一。據當地組織部門介紹,在這次專項治理中,東莞共對127名幹部任職崗位進行了調整,其中處級幹部19人、科級幹部及其他國家工作人員108人。
  江門是典型的僑鄉,家屬移居國(境)外的幹部也相對較多,在這次專項治理中,128人被調整崗位。
  值得註意的是,此番集中治理中,9名廳級幹部也被調整崗位。記者從有關方面獲悉,廣州市兩名黨政班子成員、廣東省人大一名專門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都因“裸官”問題被調整,提前退出領導崗位。
  此外,廣東省委還披露了對茂名領導幹部系列違紀違法案件中涉嫌行賄買官人員159人的處理情況,已降職8人、免職63人、調整崗位71人、提前退休1人、誡勉談話16人。
  調崗官員若存貪腐照查不誤
  反腐敗研究專家認為,全省摸底、限時調整、集中治理表明,廣東對“裸官”問題邁出了制度反腐的實質性一步。
  近年來,“裸官”外逃、落馬的案件也時有發生。從查辦的腐敗案件中可以看到,一些“裸官”有著共同的“貪腐路線圖”:腐敗斂財——家屬移居海外——轉移財產——擇機外逃。
  在公眾看來,之所以將“裸官”與貪腐擺在一起,在於一般公職人員的正常收入難以支撐配偶、子女在海外的生活費用,由此而懷疑“裸官”有較大貪腐嫌疑。
  廣東省委黨校副校長楊建偉在接受採訪時說,“裸官”不一定是貪官或作風有問題,但公眾對公職人員的政治倫理要求很高。既然你把家人移居到海外,那怎麼相信你不是“身在曹營心在漢”?
  在贏得認可的同時,此番廣東集中治理也遭到一些質疑:調整崗位是否意味著既往不咎?對此,廣東省有關方面明確,對於已被調整但確實存在貪腐問題的官員,將照查不誤。
  [專家觀點]
  “裸官”未必都貪,但往往也只有一步之遙
  “裸官”被限制提拔已有明確規定。按照2014年1月新修訂的《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配偶已移居國(境)外;或者沒有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國(境)外的”,即“裸官”不得列為考察對象。這也就防止了帶“裸”提拔,避免未來出現更多擔任重要崗位的“裸官”。
  廉政研究專家認為,在中央“打虎拍蠅”的背景下,絕不會以調整崗位換來對過往貪腐行為的免責,治“裸”是第一步,接下來有無涉貪涉腐問題將以法律為準繩,兩者並不矛盾。
  “‘裸官’未必都貪,但往往也只有一步之遙。一個官員拿著國家的俸祿,家人卻揣著外邦的國籍常住海外;坐著領導幹部的位子,卻隨時有跑路的可能,這是任何國家都不被允許的。”中山大學廉政與治理研究中心教授肖濱說。
  治理“裸官”旨在建立“不能腐”和“不易腐”的防範機制。受訪專家認為,要全面治理好“裸官”問題,防止由“裸”而貪、因貪而“裸”,構築起全面的反腐防腐網絡體系,還需要更多的基礎性制度支撐。
  要真正杜絕“裸官”提拔,必須先甄別清楚誰是“裸官”。
  在嚴格落實領導幹部個人事項報告制度的同時,中紀委已於2013年明確,對報告的抽查核實比例不低於15%。肖濱等建議,未來應繼續完善個人重大事項報告制度,加大抽查核實比例,以及虛報瞞報的懲處力度,推進在一定範圍內的公示,儘快落實不動產統一登記等基礎性制度。如此,反腐才能有的放矢,才能編織成不能腐的防範機制。  (原標題:粵200餘“裸官”被查後選擇遷回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cslx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