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的放假安排出爐新成屋後,讓大家很不解,除夕不放假了。有網友調侃說:這是逼著我們除夕全體請假的節奏啊。而讓開車一族失望的是,想趕回家吃年夜飯,開車上高速卻不再免費了。
  除融資夕,這個班怎麼上?
  1
  除夕,你結婚怎麼辦?
  年假、事假、病假…室內裝潢…找理由回家
  “2014年春晚創史上最低收視率,所有人都關鍵字排名在回家路上,馮小剛哭了……”“四分之三的中國人告別吃年夜飯的傳統習俗”……從網友的吐槽可以看出,大家對除夕放假取消很失落。
  今年35歲的黃女士已經在南京工作了10年,“平時工作太忙,過年一定要回去的,和父母吃頓團圓飯。”黃女士的老家在湖南益陽,每年都是在除夕的早上出發,先坐飛機到長沙,然後再轉大巴,差不多6個多小時就能到家,一般都能趕上吃年夜飯。“從2014年起,除夕不放假了,但對我來說,不管老闆給不給假,我都是要回去的,年假、事假、病假……不管用什麼理由。”
  2
  除夕,飯怎麼辦?
  沒3倍工資,服務員不想做年夜飯了
  除夕不放假,引來市民擔心“吃不上團圓飯”的焦慮。
  目前,“年夜飯”大餐正在火熱預訂中,年夜飯的火爆使本已招工難的餐飲企業更是喜憂參半。
  在南京市人力資源市場上,“過節不回家”的廚師和服務員成了用工單位爭搶的“香餑餑”。而往年,飯店老闆們用“除夕加班有3倍工資”來吸引員工留下來。可是從2014年起,除夕不是法定假日了,屬於正常工作日,那服務員們還願意留下來嗎?這下,飯店老闆們要頭疼了。
  3
  窗口單位怎麼辦?
  除夕肯定上班,方便百姓辦事
  除夕不放假,考驗老闆良心的時候到了。昨天,現代快報記者在南京市人才市場採訪了10多家招聘單位的HR,他們都表示,以前除夕是法定假日,一般至少會提前半天放假。“其實到了年底那幾天,大家工作的情緒是最低落的,就等放假過年了。所以對於路遠的員工,提前來請個一兩天假先走,我們也都同意的。誰會那麼沒人情味呢?”
  那機關是不是也會提前放假?對此,南京市社保中心主任錢國榮表示,他也看到新的放假安排了,作為窗口單位,除夕上班是毫無疑問的,每年他們都會堅守到最後,方便老百姓辦事。
  聲音
  “除夕”變身隱形福利
  是對“年文化”的忽略
  “一年三百六十五個夜晚,最甜最美是除夕”,除夕的重要性對於春節來說,是無可替代的。
  在洋節文化大舉入侵的今天,中華傳統民俗的影響力日漸式微。將中秋節、清明節變為法定假日,彰顯的是對傳統文化的重視和回歸。如果像專家解釋的,因為除夕變身為隱形福利,因此就沒必要從形式上放假了,看似靈活體貼,實際上忽略了公眾的情緒,也容易被誤讀為對“年文化”民俗的忽視。
  除夕放假,在實際操作中便於公眾有時間和精力去重視“年文化”民俗,而以“隱形福利”說來取代法定節日的放假,必然導致除夕作為“年文化”主體的弱化。
  據新華社
  網絡調查
  時隔6年,除夕又上班
  近九成網友不滿意
  11日晚,2014年《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正式發佈。與此前的休假方案相比,新政策最大的不同是除夕不再是法定假日。這也成為網友吐槽焦點。
  在新浪關於“如何看待2014年放假安排”的調查中,截至12日上午9點,88.4%的調查者不滿意除夕不再是法定節假日,支持者僅為8.1%。數據顯示,接近6萬人參與了這項調查。
  此前,為充分瞭解民意,假日辦通過互聯網公佈三套備選方案。在312萬餘名網民參與調查後,第三套方案獲得半數以上支持。不過,方案三對於春節假日的表述為:“春節放假3天,調借相鄰周六、周日形成7天長假”,除夕是否放假並不在調查之列。所以,儘管新方案最接近最受歡迎的方案三,但是額外的變動還是讓不少人感到意外。
  其實,關於除夕是否放假之爭由來已久。早在2007年2月,這一呼聲就曾掀起過不小的高潮,數十家媒體組成聯盟呼籲除夕放假。在2007年初新浪發起的網絡調查中,98.8%的調查對象認為除夕應該放假。在2007年12月,修改版的《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出爐,除夕正式被納入法定假日。只是6年後,除夕再度回歸工作日。據新華社
  網友調侃
  2014年放假安排將帶來的連鎖反應……
  1.2014年所有人年假都少了一天(除夕必請);
  2.“2014中國好公司”新標準出爐:春節前放假一周;
  3.四分之三的中國人告別吃年夜飯的傳統習俗;
  4.2014年春晚創史上最低收視率,所有人都在回家路上,馮小剛哭了……
  除夕,這個家怎麼回?
  1
  高速公路免費嗎?
  不免,除非交通運輸部統一部署
  2014年假日安排出台後,很多細心的市民發現,不僅除夕免費“黃”了,而且清明節、勞動節如果遭遇周三,沒有連休,小車免費政策還要更大“縮水”:免費只能享受一天。
  根據規定,每年國務院辦公廳文件確定的春節、清明節、勞動節、國慶節及其連休日期間,在收費公路上行駛的7座及以下小型客車將免費通行。2014年的除夕不放假,這也意味著收費公路將不會執行免費通行政策,有車一族如果要在這一天開車趕回家過年,經過高速公路仍然要繳費。不少有車一族有點失望。
  “按照中國人傳統,就算是除夕當天,都要趕回家過年”,昨天,現代快報記者從江蘇省交通廳瞭解到,節假日調整了,小客車免費方案會不會跟著調,不是哪個省能自己決定的,得看交通運輸部的統一部署。
  2
  公路客運會受影響嗎?
  車次較少,最好早點到車站乘車
  除夕不放假,雖然放假方案變了,但南京各個公路客運站並不打算修改春運運輸計劃,大幅度增開除夕的班次。
  昨天,南京中央門車站副站長花有梅稱:“專家們認為除夕很多單位都會隱形放假,所以我們除夕的班次會比較少,主要以短途為主,當天到了下午的時候就沒有什麼班次了。” 車站方面認為,自2008年起,“除夕”才納入法定節假日,根據以往規律,南京公路、鐵路的節前最高客流是出現在除夕的前一天,除夕當天是放假第一天,車站基本沒有什麼旅客出行,“在除夕當天最好早點到車站乘車。”
  專家說法
  一調回到6年前 除夕不放假專家也意外
  清華大學假日制度改革課題組負責人蔡繼明對於除夕不放假也有些意外,“過年,過的不是初一,而是大年三十,有很多民俗傳統,還有大家的年夜飯、看春晚。2007年,我們課題組建議把除夕確定為法定節假日,然後再增加一天。國務院後來做了一個折中,除夕放假,往前挪了一天,把初一放假挪到了除夕,春節還是三天法定節假日。那次調整,也是經過民意測驗的。”
  蔡繼明分析,此次取消除夕當天休假,或許是因為即使不把除夕作為法定節假日,一些單位在除夕當天至少也會放半天假。
  適當延長春節假期 應是今後假期調整方向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法政學院院長楊富斌,中國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劉德謙認為,適當延長春節假期是今後假期調整的方向。
  劉德謙認為,如果把春節假日延長為五天,和兩個自然周末連接起來,這樣春節能放九天就更令人滿意,也是今後假期調整的一個方向。
  “假期適當延長一點,有利於我們中國人過好傳統節日。如果將來有可能的話,把除夕也包括進去,時間更長一點,甚至再延長到九天、十天,過完元宵節才上班,那是非常好的。”楊富斌說。
(編輯:SN0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cslx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