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特約評當鋪論員肖良志
  11月19日晚上,國足在西安二胎0比0戰平沙特隊,不得不殘酷地面對2014年3月5日客場與伊拉克的生死對決。
  這場比賽,國足時機不錯,贏球就可亞預賽提前出線。所以,主辦方和承辦方頗費心思,請來周筆暢與球迷互動,通過周筆暢領唱《國歌》,引爆現場和電視支票借款機前觀眾的激情,把球場變為歡樂的海洋。很遺憾,那個刺眼的0比0,習慣性讓大家失望了。
  對於這場平局,沒有人再去提及“快樂足球”,那的確距離usb我們太過遙遠。人們津津樂道的,是球員在場上的狼性拼搏精神,以及無可挑剔的比賽態度。自“6·15慘案”以來,上述兩方面已經成為考核國家隊表現的標準。不得不說,良好的態度和頑強的拼搏精神,本來就是運動員的天職和本分。過度使用,就讓國足被態度論綁架了。
  當一群職業球員被態度論者不斷強調“態度和精神第一”的時候,必然會偏離足球本身的軌借貸道,一場比賽就被賦予了太多的意義。球隊在比賽中承擔著領導的重托,承載著球迷的希望,乃至各方糾纏不清的利益,球員在場上踢的就不是足球,而是“鉛球”。
  國足和沙特隊的比賽,很好地佐證了上述觀點。中國隊的球員鬥志昂揚、氣勢逼人,只開花不結果。因為熱鬧的背後,缺乏的是純足球的東西:沒有相對固定的主力和主力替補陣容,沒有絕對的攻防組織核心。在“態度至上”的綁架下,國家隊一場比賽一套陣容,重走過去多任主帥被廣泛詬病的老路,球員場上配合生疏,技戰術內容乏善可陳。
  作為球隊的代理主帥,國家隊留給傅博的時間並不多,他應該扮演一個好的組織者的角色,利用一切可能的時間,磨合主力陣容,演練適合球隊的技戰術。但是,他浸淫在各級領導的“態度至上”中,只能選擇性使用球員,犧牲技戰術磨合,呈現一支怪誕的中國隊。
  一支球隊能走多遠,要看與誰同行;一支球隊有多優秀,要看有誰指點;一支球隊能否成功,要看有誰相伴。希望這一次的0比0,讓中國足協醒悟:拋棄態度論,讓本職和天分回歸球員內心,讓足球回歸足球。或許,大家就都快樂了。
  相關報道見今天A28、A29版  (原標題:國足能走多遠要看與誰同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cslx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